close

f1.jpg 
EBC-KalaPatthar 

又有朋友鼓勵我要把尼泊爾,ebc大環線的故事寫下,這次我開始認真的著手寫下,這遊記不會像流水帳般的,拍下吃了什麼食物、住宿的房間、帶了什麼專備,最早上路時沒想過是為了寫而走,因為那流浪的路上,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,對我而言都是無價的。


深感人生充滿了轉折,轉一個彎或許就朝不同的方向前進,生命也充滿了無常,也許有一天不小心就這麼走了,希望能把我最珍貴的回億寫下,在我老了走不動時還能拿出細細回味。上路時壓根都沒想過旅行的終點,會是尼泊爾的喜瑪拉雅山脈,一路上會遇到很多人聽者他們的故事,讓我越走越遠也越多地方想去,最後就這麼因緣際會去了喜瑪拉雅山脈。

旅行最美的不是那些大景,而是這過程和路上的朋友,在寫ebc大環線前,我想先寫下為何會,隨風飄進喜瑪拉亞山脈的故事。


2013.10.16
在出發的前一晚志仁帶我去添購裝備,當店員很專業問我要有登過山嗎?要去爬多高的山?氣候幾度?會走雪地嗎?一堆我想都沒想過的問題,我都很心虛無助的看者志仁,我真的不知道我會走到那?該帶什麼裝備?什麼時候會回來?對於所謂的背包流浪完全沒概念,在墾丁海拔接近零的海邊住了六年多了,對登山、高原有種期待和莫名的恐懼,最後志仁建議就登山鞋和背包買好一點,其他的裝備等到了大理古城後,決定路線後再慢慢添購。

那時只知先到雲南大理古城休整,去看看心中嚮往已久的梅理雪山,再徒步進那傳說中人間仙境的雨崩村,還有志仁推薦最美的稻城亞丁,那晚我和志仁喝了很多酒,聽他說路上的故事一邊想像自己路上的樣子。徨恐讓今夜失眠了,一點都感受不到旅行的期待,我似乎把背包流浪想的太簡單了! 

011.jpg 
大理古城

012.jpg 
大理古城

013.jpg 
大理古城

大理古城在雲南省內海拔2090,地理位置獨天獨厚,往北可從滇藏線進西藏,或在318川藏線東行,進入四川康巴藏區,往南可到緬甸寮國邊境,即使在冬天白天的氣溫依然溫暖,自然成了很多旅人的中轉休息的地方,有些墾丁朋友去過大理古城,都說大理和墾丁很像,許多厭倦都市生活,有才華的藝術家都會到這聚集。

人民路上盡是中轉休息的旅人,很多的年輕人賣著旅行拍下的名信片,很多樂團在街頭表演販賣獨立發行的cd,在氣候舒適的大理,旅人盡情的休息說著路上的故事,和下一站想去的地方,存夠旅費就會再上路。

在人民路擺攤賣手染布的小胡,是在墾丁一起衝浪的好朋友,很年輕才二十來歲,第一次到雲南四川旅行懈詬了現在的女朋友,小胡就決定在大理定居下來。小胡帶我認識在大理開小店的台灣老鄉老秋,老秋娶了一個大陸姑娘後就在成都住了幾年,後來他把工作辭了後開者一台國產小車QQ(就像台灣的march),他們四個人還塞了四個大背包,開始在川藏線旅行,每次停車下來都會成為被注目的焦點,沒有人相信一台滿載的QQ能翻越川藏線。

聽著老秋說318上的美景和色達的五明佛學院,我趕緊拿者地圖跟老秋討論,從大理離開之後該如何到川藏線,心裡想去的地方又多了,色達的五明佛學院就成了旅行想去的地方之一。舒適的大理適合讓長途拔涉旅人中轉休息站,那時才剛離開墾丁,一心只想去飛來寺看心中嚮往的梅理雪山,和那些聽來的地方,待了五天確定適應了海拔後就匆匆的出發。

在要離開大理時,老秋跟我說:要在冬天進滇藏、川藏線,是非常寒冷辛苦的。如果真的能一路走到色達,那對第一次出來走的你來說,就真的是壯遊了!這一條路線大約兩千多公里,更別說是在冬天行走。
從小就嚮往所謂的背包客,看了許多旅行的文學和電影,對背包流浪有許多的浪漫瞳景,我一向不怕辛苦和挑戰,但這次真正要背包上路時,卻有些惶恐和膽怯。即將離開既往的舒服圈,踏入完全無法想像的高原,多人都覺得背包流浪,很浪漫會是很棒的人生體驗,當真正要上路走在路上,才發現那是需要很大的勇氣,還要走很多辛苦的路,那時牙一咬放手讓自己一個人去闖闖!

014.jpg 
阿刀和tao

在去麗江的大巴上我認識從泰國來的兄弟,哥哥阿刀年紀和我一樣,阿刀說18歲開始就會每年都會出來背包旅行一次,去過了很多國家。19歲的弟弟tao每天都在上網打遊戲,所以這次阿刀帶者tao,一起出來旅行讓他看看外面的世界。從曼谷坐了兩天的大巴到寮國,進入雲南邊境西雙版納,再到大理古城也想去看看梅里雪山!

在到麗江和他們要分手時,我問了阿刀在麗江有找到住的地方嗎?就這個開頭阿刀和tao和我一起走了六天,阿刀和tao英文很好,但在雲南內陸地區英文根本不管用,我就當起他們的翻譯,用超破的英文,帶者他們兄弟兩一起吃喝玩樂。

04.jpg 
麗江古城

016.jpg 
麗江古城

在大家相傳的豔遇之都-麗江,我卻一點都不喜歡這非常商業化的古城,心繫者梅理雪山的壯麗,對豔遇真的沒興趣,為了要適應海拔很不甘願的住了兩個晚上,觀察自己有沒有高原反應,雖然麗江海拔才二千多,但還是很謹甚小心的慢慢前進,一旦有高原反應旅行就要提早結束了!

而阿刀和tao到了麗江後,必竟是生活在熱帶的泰國,麗江的海拔對他們太高也太冷了!他們這趟旅行只有兩個星期,很多時間都在坐車也有些疲倦了,帶來的衣服也不夠禦寒,很多時間都在客棧休息。或許阿刀和tao旅費有限,對於所有的消費都堅持殺價,在跟客棧老闆討價還價房費時,讓客棧老闆反感了!客棧老闆私底下一直勸我難得出來玩,別帶者兩個拖油瓶,一個人走多開心快活。
原本這兩兄弟還想在麗江多住一天,當我準備一個人要先離開時,客棧老闆不想接待他們了,騙他們房間賣掉了,請他們再去找別的客棧。我依舊相信認識就是有緣,就帶他們一路玩到飛來寺,反正這次是出來背包流浪,沒差多幾天的時間照料新朋友。       


018.jpg
去香格里拉路上

017.jpg 
去香格里拉路上

當從大理古城離開時,小胡告訴我從麗江進香格里拉的路上,景色會變得遼闊就開始進了雲南藏區高原,那山川的壯麗對生長在台灣的我們無法想像的。從麗江到香格里拉才約4個小時的車程,就彷彿到另一個世界,街道開始都是隋風飄揚的五色旗,週遭交談的語言都是藏語,這是我想要來的地方,就彷彿到另一個世界,街道開始都是隨風飄揚的五色旗,開始有了旅行的感覺。

019.jpg 
獨克宗古城

0110.jpg 
獨克宗古城

0111.jpg 
獨克宗古城

獨克宗古城是中國保存的最好、最大的藏民居群,而且是茶馬古道進西藏的樞紐,已有1300年的歷史,昔日繁華的氣息還是可感受到,比起大理、麗江古城,我更喜愛這還保留原始面貌的古城。

這是我第一個到訪的藏族縣城,不知為何有種回到家的熟悉感,獨自坐在山坡上看者被夕陽照亮的獨克宗古城,內心感到異常的平靜,看著看著眼淚默默的流下,流下的是寧靜和喜悅的眼淚,很小時就經歷生、離、死、別,十來歲就獨自在外工作討生活,早已忘了何謂是家,卻在這離家幾千里的高原,感受到這久違像家的歸屬感,或許是心引領著踏上青藏高原。

尼泊爾認識的鴻雁曾告訴我:西藏就像她前世的家長,在拉薩有種回到故鄉的寧靜,她很懷念在拉薩的時光。(現在地圖上的西藏是中國政府,重新規劃成現在的區域,所謂傳統的大西藏,是現在地圖上的西藏和青海 四川西部康巴藏區,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)

獨克宗古城海拔已接近3300,在10月底夜晚非常的寒冷,晚上客棧的客廳一定要燒材火取暖,睡覺開始用到電熱毯,藏族老闆娘說11月左右就太冷了,水管就會結冰了大多的客棧都休息,在高原的冬天你也不會每天都想洗澡了,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足夠的熱水。

有趣的是高原的客棧沒有一間有溫度計,對於在平地生長總會很好奇想知道這樣的寒冷到底是幾度?每次問大概是幾度,藏民都笑笑說不知道反正就很冷,似乎世世代代生長在高原也隨遇而安了,無論零下幾度再冷也要生活下去!(令人挽惜的是獨克宗古城在2014年1月11日,被大火燒毀了一百多棟木屋,那時我已回到台灣,看著新聞心中無限嘆惜!期待重建後還能保留原始的面貌。)


0112.jpg 
納帕海草原

0113.jpg 
納帕海草原

0114.jpg
納帕海草原 

0115.jpg 
松贊林寺

0116.jpg 
松贊林寺

0117.jpg
松贊林寺

在香格里拉停留了兩天,去了納帕海草原還有小布達拉官之稱的松贊林寺。松贊林寺會安排年輕的嚮導,帶者遊客去認識松贊林式的歷史和拜佛,這年輕的藏族嚮導在結束時說了:在藏傳佛教裡人人都是佛,佛也是人、人也是佛,佛頓悟了成佛了,人只是還未頓悟的佛。

這一段話伴隨我在高原漂泊流浪,每個人上路都有自己的故事,流浪是找尋最真實的自己?找尋生活的本質?到底要找尋什麼?這一切似乎短時間找不到答案!也或許沒有真正的答案!

0118.jpg 
滇藏線

0119.jpg 
滇藏線

0120.jpg 
滇藏線

0121.jpg 
滇藏線

獨克宗古城去飛來寺的路上,就進入滇藏線開始踏上青藏高原了,這四小時的車程開始近距離看到雪山,翻越了白芒雪山啞口。高原的陽光很溫暖即使在滇藏公路,海拔三千至五千的高山行進,也不會覺得寒冷但一旦到夜晚太陽下山後,那近乎絕望的寒冷真的會冷到骨子裡!

往後的旅程我常常曬著、享受者高原的陽光,很快我又曬黑膚色,後來在川西開始很多人問我是不是藏族的,曾有朋友開玩笑說:或許你上輩子是藏族,一心只想進高原追尋神聖雪山的呼喚!


0122.jpg 
梅里雪山

0123.jpg 
梅里雪山

0124.jpg 
梅里雪山-日照金山

當第一眼看到梅里雪山時,那綿延數百公里的雪山太狀麗,很美讓我有種說不出該如何形容的震憾。在藏傳佛教中更將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峰,尊為八大神山之首,很多藏民會遠從西藏、青海、四川,不謂辛苦到卡瓦格博峰轉山。這神聖的梅里雪山,真的要親眼到訪才能感受祂的壯麗,再美的文字、言語,都無法切卻的形容出梅里最真實的美。

當很多人到了觀景台時拍了留念照就匆匆離開了,我獨在坐在階梯上看著梅里雪山,想靜下來好好看看這神聖雪山的面貌,一邊等者主峰上的雲霧被吹散,期盼能看到梅里雪山全貌,被雪山銳利的線條吸引者,很難用相機收盡梅里十三峰的狀美。雲霧大多時間都佔據梅里雪山山頂,雲霧看似要散去時,很快一陣風又吹回山頂,也難怪轉山的電影會提到,能看到梅里雪山的全貌會幸運一整年,很幸運的在隔天清晨順利看到了梅里的日照金山!

即使最後去了雪山環繞的喜瑪拉雅山脈,梅里雪山還是我心中最美的雪山,因為那對雪山第一眼的感動是永遠忘不掉的!

0125.jpg 
上雨崩村

雨崩村位於梅里雪山山腳下長年與世隔絕,傳說老人常到瀾滄江邊的西當村借糧,西當村的人誰也不知道老人從哪來,便有人跟踪他,可總是走著走著就不見了。

後來有人想出一個辦法,當老人再來借糧時,西當村人說:“這次不借給你青稞,也不借麥子,借給你小米。”他們在幫老人將口袋扛上肩時,乘機在口袋上紮了一個洞。小米一路流著,村民們緊跟著找到一塊巨石下,小米沒有了。他們奇怪極了,眾人掀開巨石,卻發現下面有個村子,雨崩這才被外界發現。

也許是美景加上這這美麗的傳說,雨崩村成了中國徒步路線天堂之一,雨崩村沒有對外的道路,所有物質都需要靠人力和馬匹運送,建材都是需要就地取材,住的客棧都是木造,一切都維持在最簡單的物質需求。在10月底還是很多人徒步進雨崩,進雨崩村可以從尼農和西當進去,西當進要走18公里的上坡和6公里的下坡,中途要翻越海拔3900米的那宗拉埡口,從尼農出雨崩是24公里的下坡,選擇尼農進雨崩的話就是24公里的上坡。背者大背包在高原的上坡,每一步都會走的非常的艱辛,大多的人都會在飛來寺拼車到從西當進雨崩尼農出雨崩。


0126.jpg 
西當進雨崩

進雨崩村前大家會把背包和行李寄放在青旅,帶個小背包輕裝進雨崩,我卻懶的整理行李索性的全部家當背上,大背包約15公斤和側背約5公斤的相機包。這進雨崩的路讓我吃足苦頭,當天又下著細雨地面潮濕,有些上坡甚至還要手腳並用,才不至於失足滑落。每走一步都用盡全力,當一起拼車進雨崩的伙伴,紛紛要幫我分擔行李,我都堅持要自己背,我相信人是有潛能的,我告訴自己:自己帶的行李就要自己背進雨崩。

進雨崩的路真的是用意志力走完,當傍晚順利到達上雨崩時,我們已徒步8小時衣服早已濕透,登山鞋和褲子都是滿滿的泥巴。到達酥油茶客棧放下背包那一刻,我告訴自己:我撐過了第一個考驗了!

0127.jpg 
左起 十三哥、十三姨、小兔、王兄、金聞、旺仔、衛星、我

十三哥、十三姨、衛星、金聞、王兄、小兔,一起進雨崩的伙伴大家都餓壞了!客棧的旺仔還特地煮了幾道拿手菜,每一盤菜上桌大約2分鐘就被掃光了。當晚大家喝著青棵酒,聊著進雨崩的辛苦和家鄉的天南地北,夜裡的寒冷被我們把酒言歡的喧鬧融化了!

十三哥是一個生長在東北胖胖的哥們,也愛拍照和旅行。後來看他寫的遊記才知道,這一次滇西北十五天的旅行是他和十三姨的蜜月,這旅費原本是要買全幅相機和鏡頭的,但他說老婆只有只有一個,相機可以以後再買,密月旅行可不能等下次了。難怪他一直把玩我的相機,說哥們阿這相機太霸氣!畢竟十三哥和十三姨是出來蜜月旅行,進雨崩太辛苦也太冷了,隔天他們就先行離開了!

衛星是職業軍人也就是解放軍,他把台灣電影都看遍,可以是一個台灣電影通,台灣的電影和明星他真的比我還要熟很多很多。衛星很喜歡問我台灣的一切,每當他興高彩列越問越開心時,大伙都會跟他說兵哥哥阿!你就別問了,越問你會越想哭的,中國的職業軍人出國的管制是很嚴格的。

當我告訴衛星說我覺得他長的很像張孝全時,他一臉疑惑不知道張孝全,我想張孝全應該是他唯一不知道的台灣明星!金聞也是東北人在北京北漂很久了,同樣有著東北的大嗓門,臉上永遠都是燦爛的笑容,當他和衛星對上話時,金聞的大嗓門配上衛星的古靈精怪,大家就不會無聊了。

金聞總是說衛星是個活字典,無所不知什麼話題都能聊,在我看來兩個人一樣是活字典,話題永遠說不完!王兄年紀和我差不多,也是東北人老家在吉林,平常都笑笑坐在一旁,中國很多地方他都走過,徒步經驗非常豐富,去年才去了西藏,我一直問他關於拉薩的種種!

小兔是南京妹子,白白的身材纖細,說起話來輕聲細語,她的毅力真的令人配服,她和衛星 金聞一同去了鮮少遊客會去的神湖,都沒聽過她喊累!

0128.jpg 
雨崩瑞雪

0129.jpg 
雨崩瑞雪

清晨聽到像雨水打在屋頂上的達、達、達聲,金聞一聽就知道下雪了!當我聽到下雪了,我異常的興奮告訴大家我還沒看過雪,對生長在東北的伙伴,他們都很驚訝怎麼有人沒看過雪?我都笑笑的反問他們你們也沒看過海阿!

門外的景色已被大雪覆蓋,和昨天所看到的雨崩已經是不同的面貌。旺仔說這是雨崩村第一場瑞雪,往年都要到11月才會下雪,今年整整早了一個月,衛星也直呼真幸運,在他們老家的農村,遇到瑞雪是一件很好的事!

35.jpg
去冰湖路上

0130.jpg 
去冰湖路上

0131.jpg 
去冰湖路上

0132.jpg 
雨崩冰湖

在去冰湖的路上景色盡是絕美的雪景,連在東北生長的伙伴,都不斷跟我說:台灣哥你第一次看雪就看到這樣的雪景太幸運了!金聞說他也是第一次看到這麼美的雪景,這一路我拼命的拍照,後來相機被雪包覆了,鏡頭起了霧氣也沒發覺,在最美的路段相片中間都一層白霧,但我一點都不覺得可惜,因為我知道雨崩是會再造返的地方之一!

雨崩的伙伴都是請年假出來旅行,大約都是7-10天的行程,雨崩村的三個景點冰湖、神瀑、神湖,他們想在四天三夜的行程都走完,進雨崩一天出雨崩一天,剩下的兩天走完三個地方,其實真的有點倉促和辛苦,從冰湖回到上雨崩時再到下雨崩已經下午了。

去神瀑來回最少要五小時,金聞和衛星和是決定要去神瀑,即使要摸黑走夜路回來,還是阻擋不了他們想去的決心,我和王兄小兔連續兩天徒步累壞了,我們選擇留在下雨崩的客棧休息,內心一邊佩服金聞和衛星的體力外,也替他們擔心起來了!只能把我的頭燈借金聞,希望他們平安回來!

晚上我們在客棧用餐,看著天色已黑又寒冷,王兄小兔和我不斷看者窗外,心繫者金聞和衛星,決定到七點他們還未出現,就要請客棧老闆派人去搜尋。王兄擔心的說雨崩村,應該沒有多餘的人力去搜救,說完沒多久這兩個人就跌跌撞撞,非常狼狽進來餐廳。

金聞依舊大嗓門說:兵哥哥體力太好了,多虧有他才順利回的來,衛星一臉慘白小聲告訴我:回來的路上鞋子一服都溼了!我想著回來要和台灣哥,爽快乾杯喝著青棵酒,那讓人發熱的青棵酒,成為摸黑下山的支柱,他終於懂我昨天進雨崩時,何謂用意志力在走!

金聞興高彩列在一旁說者到神瀑後,遇到轉山的藏民如何帶他們轉神瀑,身上的衣服和鞋子就這樣溼了!我想金聞當下如果有聽到,衛星小聲跟我說的話,他應該臉會綠了笑不出來,相信這小命有一半是撿回來的

這一餐大家都累了彼此的話都不多,用完餐後小兔說她要進房休整,我們可以給她半小時的私人時間,我們這四個男生可以先不要進房間嗎?我可以理解小兔的要求,我們五個人住一間男女混住的床位,四個大男生行李亂丟都外,溼掉的襪子都胡亂掛在房內,在高原的冬天即使有熱水,也沒有人想洗澡,一個女生能這樣和我們一起住,還毫無怨言真的開始佩服,大陸姑娘的吃苦耐勞。

只是衛星和金聞累壞了,坐在外面一邊烤火一邊盼望,能烤乾濕掉的鞋子,一邊抱怨這南京來的妹子太霸道了!這麼冷的天不給人進房。後來小兔被衛星逼問出,這霸道的30分鐘,因為女生還是愛漂亮阿!小兔不想讓我們看到她敷臉,她會覺的很不自在。

很奇妙的是旅行中認識的朋友,旅行結束後還是有聯繫,即使只是相處短短的幾天,那真誠的友誼還是讓彼此想念那一切,總會有人先後在微信發訊息,關心懷念路上的伙伴。在路上碰到的朋友,都報者一顆最真誠的心,不需先問你的職業和收入,一起同甘共苦的走一段旅程,回到人與人相處最根本的真誠,收起在社會和工作時的防備心,真心的去接納和關心新朋友!

0133.jpg 
去神瀑路上

隔天衛星、金聞和小兔不畏辛苦還是想去神湖,神湖海拔4700從下雨崩3200来回要44公里,一早他們找好嚮導就匆匆的出發了!我和王兄想放慢步調慢慢的走到神瀑,抱者虔誠朝聖的心去轉神瀑,這天氣特別的晴朗,天空看不到任何的雲朵!

去神瀑的路上很幸運近距離,看到梅理雪山太子峰的全貌,和當地雜貨店老闆詢問,他也說這樣的景色真的很難得,即使他們長住在下雨崩也不會常見到!王兄看得出來我被雪山的壯麗感動不己,就告訴我如果真的喜歡雪山,可以去走尼泊爾徒步abc路線,一條繞者安娜普納狀麗雪山而行的路線。那時我才知道去尼泊爾可以徒步登山,原來喜瑪拉雅山脈就分布在西藏和尼泊爾交界,我笑笑跟王兄說或許我會去尼泊爾喔!而那時我自己都不知道最終還是去了尼泊爾。


0134.jpg 
雨崩神瀑

0135.jpg 
雨崩神瀑

到了神瀑的景色更美了!更近距離看到雪山的全貌,王兄說:就坐到想走時再走吧!我和王兄靜靜的坐在山坡,讓心放空看者美景感受神瀑的莊嚴,一直記得那天寧靜的山谷,這時心才漸漸學會靜下來,好好的去感受眼前的事物和景色。


0136.jpg 
虔誠的藏民

0137.jpg 
虔誠的藏民

來遇到來轉神瀑虔誠的藏民,他們會說一點點的漢語,簡單和他們交談,大概知道他們一家族走了幾天,特地來梅里轉山轉神瀑。寒冷阻擾不了虔誠的信仰,和對大自然的尊崇,即使在轉神瀑的過程他們全身都溼透了,但臉上卻是充滿了喜悅!

在他們離去後,神瀑的遊客開始多了,還有旅行團帶隊上來,神瀑的寧靜一下就被,人多吵雜的嬉鬧聲劃破。雨崩近年來成了,中國境內熱門的徒步路線,來雨崩的人多了,也帶來了商機,對世代生活在這的藏民,梅里雪山和神瀑,是他們在生活在艱困高原的信仰,卻也開始變成景區的賣點。

不禁在想下次再造訪飛來式,梅里雪山神瀑依舊會是藏民所尊崇,但雨崩會變成什麼樣呢?而進雨崩村的遊客,是否會像藏民一樣去尊敬這雪山和大自然呢?

(在中國景區的門票都很貴,進雨崩村的門票大約是台幣800,很多人會為了逃票半夜溜進雨崩村,有些路段在白天就夠辛苦夠難走了!更別說是在半夜了!很多人怕被發現還不帶手電筒,聽說每年都會有人為了逃票,而摔下山谷喪命!為了一張票而喪命真的很不值得!)


回到下雨崩的客棧,下午四點左右,我和王兄餓了!王兄想等衛星 金聞和小兔從神湖回來,晚上要吃一頓好料和大餐,為大家踐別明天一起進雨崩的伙伴就要各分東西了!

等到天色都完成昏暗了,衛星他們又一身狼狽的回來,身上的衣服和鞋子又溼了!他們說去神湖的路很難走,有些地方雪都有腰這麼深,還要走在山壁懸涯上,如果沒嚮導帶路很容易迷路。

客棧裡的房客聽到他們從神湖回來,紛紛詢問神湖的路況和景色,這時金聞馬上又生龍活虎,說起神湖路上的故事,聽的人也越聚越多,我們在屋內都聽的到,金聞大嗓門的東北腔說:來雨崩你不去神湖,那你來雨崩幹嗎阿!

而衛星在屋內說:在懸涯只有30公分寬的路,嚮導抱怨他們走太慢,還一直跳舞來證明路很寬很好走阿!衛星一邊說就一邊模彷嚮導的舞步,還不忘稱讚小兔真的是一個女漢子,衛星和金聞一回來大家馬上又歡樂起來了!這一頓晚餐大家依舊就狼吞虎,依舊把酒言歡喧鬧融化寒冷的夜,卻多了一些即將離別的感傷。

隔天一早客棧的院子,大約有二十多人在著裝準備去神湖,只能說金聞去神湖的故事說的太生動,那句來雨崩你不去神湖,那你來雨崩幹嗎阿!打動很多人想去挑戰神湖。衛星和嚮導四人昨天神湖來回就花了九小時,今天這麼多人行進的速度一定就更慢了!沒多久昨天那位藏族嚮導,就帶者這隊伍浩浩蕩蕩的出發了,金聞真的是一個天生說故事的人,說動了很多人,卻苦了這藏族嚮導。

0138.jpg 
金聞、小兔 、衛星 、王兄

神湖挑戰隊五離開後,衛星、金文、小兔、王兄也要從尼農離開到飛來寺,各自都要趕回工作崗位,我還想到上雨崩再多拍些照片,就留下多待一會,看者他們離開的背影,我想這次真的要分離了,下次彼此再見面就要再看緣份了!


0139.jpg 
上雨崩村

0140.jpg 
上雨崩村

獨自回到上雨崩村,開始下者棉棉細雨,陰天的光線不美了,到了酥油茶客棧和旺仔道別,再回到下雨崩村吃了中餐後,我決定一個人走尼農出雨崩村。問了客棧的老闆,當地的藏民從尼農出雨崩,最快也要四小時,我看者時間快下午一點了!當地藏民常走都要花費四小時,如果我要在天黑前出雨崩,我一定要走得非常非常的快。

買了兩瓶紅牛和麵包就匆匆上路,一路不敢休息太久,有時走者走者路就不見了,要在森林裡邊找路邊質疑是不是走錯路,後來我找到辨適的方法,如果有看到丟棄的紅牛鋁罐,那就代表這路是有遊客在走,這方法說來也真夠諷刺,最後一段路是在山壁中行進,道路約只有一公尺寬,山腳下就是瀾滄江的流水,但天色已開始昏暗,收起疲憊咬者牙趕路。

0141.jpg 
尼農出下雨崩

順利的在天黑到了尼農村,拼車回到飛來寺覺色滇香青旅,一進青旅的交誼聽我包包直接丟在地上,整個人癱在椅子上,打工換宿的小潁笑的可開心的說:你這樣子夠髒夠狼狽,有像真正徒步回來的!當然夠髒夠狼狽阿!進雨崩村四天沒洗澡,身上的衣服也沒換過,鞋子和登山褲都是爛泥巴!這出雨崩的路,除了體力的負荷外,更冒者會迷路天黑在山裡過夜的心裡壓力。

0142.jpg 
覺色滇香青旅-十三哥 攝影

入夜後青旅的交誼聽開始熱鬧起來,這晚我遇到很多路上的朋友,剛從西藏出來的左耳,大學是讀哲學系,喜愛文學熱愛寫詩,一個人坐在角落默默喝者青棵酒,我熱情邀約左耳來同桌喝酒,當他知道我是台灣來的,我們話題就打開了。

左耳說:大陸青年都嚮往台灣的自由空氣!中國社會現在真的太壓抑,貧富差距和高漲的物價、大城市居住品質太差,很多年輕人看不到未來,那就乾脆出來旅行流浪,趁年輕時多走走看看!左耳憂心在他們這代的年輕人,受的教育信仰是不被重視,很多人心裡都沒有信仰,甚至是無神論者,我和左耳都認同如果一個人沒有信仰,那他心中就沒有一把道德的尺。

和左耳就從政治聊到信仰、文學、音樂天南地北的聊著,還有他在拉薩的故事。左耳下一站要去大理古城,他的旅費快用完了,想在古城打工存點錢再上路。小白從上海騎單車出發,已經騎了一個月到了飛來寺,要接318川藏線一路騎到拉薩,在10月底即將進入冬天的高原,單車騎行還要翻越許多五千海拔的啞口。那辛苦的超越我的認知,在旅行前當我聽到單車環島,都會覺的太辛苦了!

當我從ebc下山,在加德滿都的街頭又巧遇小白,小白騎到西藏後,從邊境樟木口進尼泊爾,最後聽說小白又獨自原路騎回西藏,一路騎回西安老家,這一路騎行約七千多公里 。

小雷原是覺色滇香青旅的義工,去年後成在這和小雷把酒言歡一整晚,後來和朋友徒步走到拉薩,今年特地帶者女朋友舊地重遊,他一直記得後成也認出我,這緣份真的很難得!小雷開心的說:這次只在飛來寺只停留三天,我們早一天晚一天入住,也許就不會遇見了!

後來一路認識很多中國的背包客,他們旅行的方式超乎我們能想像的辛苦,都是用最省錢最辛苦的方式在流浪。有人從新疆一路騎腳踏車到西藏,再過境尼泊爾最後騎到印度,阿貴從杭州出發,一路搭便車到西藏,最後到尼泊爾,小廖從廣東騎單車出發,打算用一年的時間騎遍中國,甚至在ebc遇到一個廣州的姑娘,一個人背者大包要獨自走完大環線。

當路上的朋友知道我是從台灣來的,都會紛紛詢問台灣的情形,他們很嚮往我們的寶島,嚮往台灣的自由和人情味,即使很多朋友把中國大江南北都跑遍了,台灣還是他們最想來的下一站。當你們嚮往台灣的自由,我更佩服大陸青年的勇氣和毅力,那對生命頑強的軔度,是乎是現在台灣看不到的。

有些伙伴年紀很輕卻已去了很多地方,用自己的方式旅行流浪,或許有人會說這是在逃避現實,但人生總要讓自己任性一次,走上辛苦的路上,找尋自我最真實的面貌!

從雨崩村離開後,接下來的旅程我才開始學會慢下來,慢下來才能真實的感受到身邊的景色和事物,慢下來心才能寧靜去接受路上的辛苦,慢下來慢慢走才能享受眼前的當下,就放手跟者心走,讓那些聽來的故事帶我離家越來越遠!

0143.jpg 
覺色滇香青旅-十三哥 攝影

 一起進雨崩的十三哥,最近在微信po了這張照片,他說想念一起旅行的伙伴,還特地把照片洗出來,要貼在餐聽的牆上!我也常常想起路上遇到的朋友,那一起同甘共苦真誠的友誼,很短暫卻很深刻,這晚我寫下下面的文字,送給路上的朋友,謝謝你們讓我的旅行更豐富了!


我們都是上路的旅人,背起背包走上與社會規範脫離的路,被家鄉的人貼上貪玩逃避現實的標籤。但上路走過才會體會到,流浪不是逃避現實煩惱的救贖之道 因為在路上比現實煩惱還辛苦太多,每個人都帶者不同的原因,上路找尋一個或許沒有答案的答案,放手讓心帶領自己隨風漂到想去的地方!

大伙一杯又一杯喝著青棵酒,享受在這停留相識的緣份,更珍惜一樣是在路上走的朋友,明天就要各奔東西,繼續流浪繼續放逐,旅行總會有結束的一天,我們總會為了溫飽再回到現實的規範,但今晚此刻我們還在路上,就拿起手中的酒杯,乾了它!

arrow
arrow

    miles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