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_L8A7178-3.jpg 
依山伴水的博卡拉

離開了加德滿都開始向西移動來到了博卡拉。決定要離開加都時還有點捨不得。在博德納貪圖便宜,住進一間採光不好又潮溼的房間,住了幾天後感冒了。加都的空氣又讓我的感冒一直惡化,台灣帶來的感冒藥全吃完了也完全無好轉,連扁條線也開始發炎了,加上沒熱水已四天沒洗澡,才剛出來流浪就一副狼狽樣。很多人都說博卡拉空氣好很多,那真不得已要先到博卡拉休養。

博卡拉真是渡假的天堂依山伴水,就像把乾淨不吵鬧的墾丁大街搬到日月潭邊,遠方還有壯麗像極梅里雪山的景色。重點消費 住宿又便宜,白天出門只需短袖和牛仔褲和再加上夾腳拖。街道還非常乾淨不像加都塵土飛揚外再加上滿地的垃圾,怎會讓人不喜歡她呢?

第二天下午到湖邊曬著太陽,景色很美,湖就安靜的讓遊客在湖面上划船,遠方的雪山也很美,太陽曬起來也很舒服。這可是所有人公認博卡拉最美的景色,可是我就提不起勁來享受這些,相機帶到湖邊也拍不到十張。隔天我開始租單車騎出安靜的湖區,往小西藏村和老城區探險去。

在尼泊爾城市騎車是一件很刺激的事,路上機乎都沒有交通號誌和路燈,時而水泥地時而石頭路,塵土飛揚外再上連綿不絕的喇叭聲,一輛超載的小巴經過,看小巴往那邊頃斜就知道那邊坐的人比較多。尼泊爾是右駕,人車都是靠左邊,在這一時改不過來一不小心就逆向了。比起像天堂的湖區,我更愛眼前這一切混亂的景像,就是喜歡這樣的燥動,雖然讓人很不享受,但!看到都是最真實的一切,沒有任何要討好觀光客的作為。這樣才能看到當地人的生活。

_L8A7226-3.jpg 
照片中笑開懷的青年,跟我說他一天都沒吃飯了!可是他還是把笑容掛在臉上。

_L8A7563-2.jpg 
青年背後的人龍都是在等待瓦斯。

今天一騎出湖區,大馬路旁就有很多人帶著瓦斯筒在路邊排隊,連綿沿續約三百多尺左右,我被眼前的景像震憾住,趕緊停車混入人群。我和一位在排隊的尼泊爾青年簡單聊天著,他說就是印度關閉了關口物質短缺,瓦斯進不來,聽說這兩天會有一批瓦斯運到,大家感緊帶著瓦斯桶來排隊。我問他約要排多久?他說:可能一天或兩天也可能最後沒有瓦斯。我又問了:那這幾天有人跟你交換排隊嗎?他搖搖頭笑著說:沒有!我只有一個人,而且都沒吃飯,因為沒錢。我真的沒辦法給他錢,請他抽一根煙後,我又繼續往西藏村前進。

_L8A7412-3.jpg 
看到這小朋友躺在瓦斯桶玩耍的景像,感緊停車跟他一起玩

_L8A7605-3.jpg 
看著鏡頭微笑的帥哥,右手骨折剛複原,還在復建中。

沿路上都可到許多人提著空瓦斯桶往排隊人龍方向前進,經過每個小鎮我都看到這瓦斯桶排隊的景像,每看到一次我就混進人群一次。很快就發現尼泊爾人對現今物質如此匱乏,生活如此動蕩不安也輕鬆看待,每個人就坐在瓦斯桶上聊天著,有些小朋友就直接睡在上面。好像就當做反正也沒遇過,體驗一下也挺好玩的態度,大多數的人臉上都有笑容,雖然也有一些人等了一天了稍有倦容,一切都是這麼詳和的不吵不鬧不漫罵不抱怨。

回到旅館後我問了老闆,尼泊爾汽油和瓦斯的物價,先前汽油一公升約台幣三十多,瓦斯一桶約四百五,物資短缺後汽油一公升約要一百七,瓦斯一桶約要一千八百多。我懂了下午跟我聊天的尼泊爾青年為何說沒錢吃飯,這樣的物價在台灣都吃不消了,更不用說在尼泊爾了!我又騎車到那青年排隊的地方,想說給他帶瓶水跟餅乾也好,可惜!我沒遇到他。

今天我一直在思考著,在台灣還未出發前,我看了很多在關注尼泊爾物質匱乏的文章,基乎最後都會講回政治,探討尼泊爾這小國如何在印度和中國間選邊站,而中國和印度又是如何角力。卻很少說起尼泊爾人民在能源短缺後對生活的影響,雖然!國與國之間的政治關析很重要,國與國之間觀析融洽後,人民的生活或許可以跟著改變。我一直不愛探討政治,那深澳高深莫測的議題,很容易讓人忽視在底層生活人民的所需和現狀。我喜歡走進底層看看人們臉上的神情,是開心還是悲傷的,一張張照片和故事就這樣慢慢挖出來。

沒走出來前,我不知道現今尼泊爾物質匱乏對生活的改變,沒騎出安逸的湖區我看不到今天的故事。我們在台灣接受媒體資訊來了解國外的一切,都是真實或詳細的嗎?常在台灣新聞看到,常常在搶演唱會門票或餐廳優惠限量名額時,徹夜排隊的人會爆出爭吵或著怒罵店家。我很好奇尼泊爾現今物質匱乏,如果發生在台灣,我們會是如何看待和表現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es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